【台灣電影】觀後感《孤味》

#台灣電影 #女性 #家庭 #愛情


分類:社會寫實,家庭

推薦指數:9(滿分10分)
喜好指數:7
輕鬆指數:4~6
充滿了熟悉的台灣元素,其中情感幽微之處可能非台灣人/華人看了會有些困惑。不是一部輕鬆的電影,需要攜帶衛生紙及胃藥備用,但也有劇情緩衝及有趣的部份
扣一分是因為這是拍給台灣/華人女性的電影,而會期待受眾再廣一些讓更多人(有意願)了解女性處境,或是在情境中的人能更加自由。不過得了金馬獎應該是很好的契機,希望更多人看到。

輕鬆的部分來說我很喜歡女孩們打鬧的部分,以及佛道相爭的那個畫面,滿滿的台灣味跟爆米花一樣都要跳出來了。




看完好一陣子了,但我一直沒辦法好好地寫感想。我無法平心靜氣地分析劇情、分析我自己看完之後的感觸,反射性地會把太多太多自己的共鳴的怨念放進去。因為我也是情境中的女性,我在這部電影彷彿看到了自己,深知自己身處不平等的社會而感到忿忿不平,因此看這部時一直感到胃痛而且不安。

這是一部極度女性,卻又不止描繪女性的電影。
儘管以女性角色為中心,整部劇圍繞的卻是主角與丈夫的情感和取捨,刻劃三代女性從傳統到現代家庭中的生存方式。融入社會的同時也有一種程度的荒謬,時時刻刻讓人感覺到生命中沒有男人的女人是不完整的。

存在感薄弱的二姐,從頭到尾都是個調停者,不希望女兒活成自己的樣子卻何嘗不是把自己的期望強加別人身上?
「讀書考試,結婚生子」,聽到這八個字我簡直嚇爆。
二姊瑜這輕輕帶過的八個字,恰恰包含了我人生中最無法跨越的心結,成就高的女性最害怕的結局,一輩子困在別人的身分裡

二姊的小孩想要擺脫媽媽的控制,或是脫離台灣的教育環境,也需要作出選擇離開自己習慣的環境

這是一個關於放手的故事
我沒辦法平心靜氣地替孤味寫感想,
孤味,是一心一意地去做一件事情,阿媽一生只做蝦捲、專心致志地養育孩子
最難的是他最後要將這一生的心血放下,放開自己身為母親的身分去過自己的生活。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