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畫】觀後感 《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日本動畫 #輕小說改編 #23話

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分類:異世界,奇幻冒險,心靈成長



就不講什麼霸凌經驗了,絕對很多人有感而發不是嗎?討論的時候沒有修復、反而引起集體創傷,這樣就本末倒置了吧。

動畫作品本身】

作畫跟劇情表現都很細緻,每一回
特別是用歌謠般的OP來帶旅行過場,還每集都不一樣,這個劇情的安排用心是絕對的
不可否認每個角色──就連人渣老爸跟噁男主角──都有自己的魅力,在推動主角的成長上也有各自的定位
在這樣完善的架構下,感情線完全就可以另外談
畢竟作品壞掉是作畫還是劇情的鍋?或者原作的鍋還是動畫製作組的鍋?這種事都能分開來談了,日本人的文化表現有多厲害跟父權社會有多噁心想必也可以分論

至於藝術成就歸藝術的討論我覺得可以看這篇文章:

藝術地位跟道德地位應不應該分開評價?(若偉大的作曲家習慣性騷擾女粉絲,社會該怎麼辦?) 

一樣的道理,我沒有完全認同朱家安的所有論點,但這篇的看法我覺得很適合參考
也許會有人覺得這又是另一碼事,但這是日本人的文化要繼續走下去必須去面對的,不過我只是個串流平台看到飽的外國觀眾,所以我的小結是上面的「感情線分開來談」

【心理障礙】

「憂鬱症」用簡單客觀的說法來講就是因為精神疾病,導致患者處於
  1. 情緒低落
  2. 失去功能的狀態
但,主角有沒有精神疾病不是我可以斷定的,只能說他有個很明顯的心理障礙
即使沒有精神疾病,人也會被各種有形無形的障礙所阻撓

我把它比喻成一道門檻:

生理上

心靈平靜的人就跟健康的人一樣,輕鬆就可以跨過門檻;
但對於殘疾或生病的人來說,門檻是一道有挑戰性的障礙,需要努力才能抬腳跨過
健康的人,有時候也可能因為沒睡飽或過度勞累,而被門檻絆倒

心理上

心靈的狀態,就像身體的狀態一樣,決定人能實現的「功能」,比如狀態最佳的時候可以在群眾面前演講,差一點時跟單一對象對話,更不好的時候出門就很累的,狀況最糟糕的人連日常起居都會有困難
前世的主角最糟糕的時候,功能喪失到連最簡單的打理自己都做不好,更別說「踏過門檻」走出門了
而遭遇打擊的魯迪,即使擁有對異世界來說非常厲害的能力,喪失功能的時候,也理所當然地可能連一個水球都無法施展

一旦心理有那個門檻,總可能遇到無力抬起腳跨過的一天,比如門檻在動畫第23集的表現,是主角遭遇的霸凌,而喪失了踏出房門(家門)的能力
而一般人可能遇到的門檻,有可能是一場意外、是生活中的衝突、也可能是心靈上的打擊(其實就是「壓力事件」)

疾病的康復要看個人體質,心理上的康復也取決於個人的心靈,沒有絕對,也不能隨意把不同的個體放在一起比較

作者理不盡:
「我曾經也有過一段時間作為家裡蹲閉門不出。
 我曾經認為內心脆弱或是不爭氣的人,
 甚至是無可救藥的這種人是會被他周圍的人責問批評的。

 但是,我的母親卻原諒了變成那樣的我。
 跟我說『現在也著實沒什麼辦法,先好好地休息為以後做準備吧』。

 想去原諒本該不會被原諒的事情,認清一個人不爭氣的地方並加以扶持。
 我當時覺得這便足夠拯救一個人。所以想著把這種想法寫進作品裡。」 

我滿喜歡這部作品的地方,在於作者抱持著陪伴的心態在對待一個跨不過門檻、跨不過心理障礙的人──不管是故事中主角的,或是讀者可能遇到的障礙
他沒有很隨便的說什麼這是可以克服的,也沒有讓劇中人物做這種表現,而是安排了陪伴在主角身邊、或是帶來力量的人,並且因為主角的遺憾就是沒能跨越障礙,所以劇情在主角個人意願下協助了他跨越障礙
作為一季的收尾,雖然真的以轉生開掛來說無聊了些,但以克服前世的遺憾來說,這是個首尾呼應的小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