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剪輯軟體:Bandicam/Bandicut/Movavi

粗剪Bandicut

剪片軟體→Movavi

螢幕錄影→Bandicam+OBS

初期字幕→水管自動生成

影片取得

下載串流

簡單但有時候會失敗的Youtube-dl-gui
比較困難但泛用性高的ffmpeg
我只稍微能從網頁編碼找一些東西但對程式碼一竅不通,全靠朋朋介紹的好用方式,感謝carry

螢幕錄影

會需要螢幕錄影是因為整個直播動輒數小時,水管串流根本下載不下來Q_Q
但就意味著我要犧牲跟直播的互動或是直播結束再花時間去錄
實際上切片會需要的片段都幾十分鐘而已,用錄的會比較務實
(不剪歌回/短片/推特音訊的前提)

Bandicam

當初入手的需求:只需要錄製,不想要程式太肥跑起來很卡
Bandicam的好處是可以設定時間自動結束或關機,假設需要的話可以睡覺的時候錄
然後就是程式啟動滿快的,而且完成的檔案以螢幕錄影來說算小?(當然不能跟直接下載原檔案比較)
以前用過camtasia的時候電腦很爛動不動就燒掉而且camtasia太貴了還只有英文版,雖然集大成又能錄影又能剪片,但好貴啊買斷要上萬元QQ

OBS

最近認識的軟體,詳細使用方式這裏不贅述
好處是不用擔心不小心打開什麼東西擋到畫面,可以一邊執行其他工作一邊錄影(但聲音就沒辦法了?),而且是開源軟體
目前我是兩者輪流使用

剪輯

Bandicut

很陽春,但也便宜、用法直覺,粗剪縮小檔案體積還滿好用的也很快

Movavi

我自己的考量:並非專業/高頻率/長期剪片,所以價格不要太高、不適合訂閱制
很多人推薦威力導演,但威力導演免費會有浮水印,正式使用需要年繳,我本身沒有長期剪片的計畫,還是偏好購入一次買斷的軟體,但缺點就是如果我用了不常見的軟體,會沒辦法跟其他剪輯合作
有人推iMovie但是我的系統不支援,誤打誤撞找到Movavi,號稱是Windows版的iMovie?
自帶的功能滿基礎的,有些特效需要手調才能做到,好處是價格可以負擔
給有可能會介意的人:軟體是俄羅斯人開發的,辦公室在美國和賽普勒斯

初期字幕

水管自動形成,我懶得逐句聽的時候用的
理想狀況是粗剪想要片段揉一揉丟進水管叫他辨識,然後一邊細剪拉字幕塊,最後再塞字幕進去
缺點是有時候跑完會是一團亂碼() 比如那個Shu講的eyyy有87%都是aaaaaa
只有英文的辨識度高,其他語系比如日語,基本上辨識度沒有高到可以比自己打快


其他補充:瀏覽器Vivaldi

使用跟chrome同樣的引擎開發?總之就是基礎使用都跟Chrome差不多,但同時有很多自定的版面,然後可以無痛使用chrome插件
其中截圖跟排列分頁堆疊最好用
截圖:特別是那種只需要截一個SC的時候趴資一下就好了,可以選擇截區域或整個網頁,檔案類型JPG或PNG
排列分頁堆疊:追直播可以用堆疊同時多開(當然還是多窗網站比較好用啦),要買東西的時候多開幾個網頁比較也很方便
我個人最喜歡的功能是自定版面,可以把分頁放在左邊(畢竟螢幕橫向空間多啊!)
同時最重要的我想是有反追蹤跟自帶adblock功能,不像google畢竟還是商業導向,會有一些蒐集資料的行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