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電影】觀後感 《GIVEN ~ 被贈與的未來劇場版》

 #日本電影 #BL漫畫改編 #動畫續作

GIVEN ~ 被贈與的未來劇場版



分類:耽美,樂團,粉絲向,負評

整體而言

劇場版,不行。OAD程度而已。
基本上就只是把原作春秋以外的劇情通通刪掉,甚至照原分鏡出演,除了歌曲之外完全沒有新的詮釋。
這種程度比較適合電視播映的一小時特別篇,實際片長也真的就60分鐘。
名副其實的粉絲向劇場版。與其花時間看電影,比較推薦各位去讀香噴噴的原作喔!


劇情

沒有看動畫的話會有非常多看不懂的地方,劇場版只是單純的動畫續作而沒有提供足夠的前因導致角色的動機不足。舉例:頭髮。


作畫

以電影作為載體作畫不夠細膩,放到大螢幕上真的很尷尬,幾乎是靠聲音跟劇情在撐。然而劇情的話如果不了解前因後果,大概有半數依靠信仰之力。(因為我個人是看過原作的,不能當作公道基準。)
小提琴協奏曲用3D矇混過去看了很生氣,禎數又低到肉眼可見,如果說樂器很難畫這種理由還可以接受,但製作組居然特寫指揮超粗糙的3D臘腸手!
指揮的風格也是演奏會的賣點拜託⋯⋯

分鏡

讓我一秒氣翻的音樂會,這段本來是拿來展現雨月才華的,但連演奏的雨月都僅只於表現原作的分鏡!給我認真做啊都叫做劇場版了。
有些場景為了還原刺傷老師的分鏡而顯得刻意,例如春樹落淚的畫面。原作的畫格是個縱向長格,但動畫的畫格是橫向較寬,硬要原封不動還原原作角度的下場就是捨棄了動畫的流暢度。
原創改編之爭一直以來都存在,可以理解有些人會覺得只要不偏離原作就是成功了,但對我來說如果劇場版只是上色版的原作剪貼,做全彩有聲書就好。


音樂

硬要把這部放到電影院只有為了音效這個理由,但是他的弦樂就那麼一小段、配樂存在感也不強(甚至過多的獨白場景),就為了插入歌跟主題曲的話我是不會推薦非粉絲去看的。
插入歌,也就是演唱會演奏的部分幾乎被角色的獨白佔滿,這會不會是好的表現方式我個人存疑。


結論
原作跟動畫的細節處理和張力都很棒,劇場版雖然作出了季節交替的細節,其他部分只能說平凡,沒有比較、沒有期待就沒有傷害,因此身為原作+動畫版觀眾,我認為這部劇場版的客群僅限於動畫觀眾+センチミリメンタル粉。
分數及格,但是不會推薦。





——暴雷分隔——





很多分析都有提到,早上被晨曦照耀、晚上看得到煙火的春樹家,對比雨月陰暗潮濕、沒有一絲異音能夠進入的靜默地下室。
以及最後往車站路上走下樓梯的雨月、背對他往樓梯上爬的秋彥。

因為MIU而去查了共依存的概念,回頭看了一次中文版MV,疏理春秋組的劇情,才發現原來一直以來疏忽的解釋。
以往在看雨月的時候,我只想得到他的才能跟戀愛是衝突的,知道秋雨的戀愛是不健康的關係,卻沒有細想他們本身愛人的形式。

雨月的愛就是音樂,而春樹以愛豐富音樂

立夏也是個天才,但他卻沒有變成雨月跟秋彥的樣子,我覺得最根本的差別在於他們都沒有朋友。
在談戀愛之前雨月沒有過足夠發展出正常人際的友情(這部分是猜測),他的朋友只有音樂,因此他整個世界都會繞著一個愛他的人運轉。
可能是過往的經驗,比如受人吹捧卻沒人能交心、或是兒時記憶,讓他成為一個矛盾依附者,他焦慮地想要得到秋彥的愛與滿足音樂上的追求,而不斷把秋彥推開。

這樣的人如果有一個「對等的」對象,那麼或許他的依附型特質也許可以得到改善。但秋彥把自己擺在卑微的位置,從一開始就覺得自己不如雨月。雨月跑,秋彥追,秋彥追到的時候,雨月傷害他。這是一個不會停止的追逐,等到雨月停下來好好面對秋彥的時候,故事早已結束。

而他們的關係不只在兩人間,對本身的性格也造成了傷害,導致對待他人的時候也用不健康的依附去面對,於是秋彥一開始也以同樣的模式(雨月對他)在對待春樹。
幸好春樹跟秋彥間是對等的,春樹仰望著秋彥的才能,而秋彥說春樹拯救了暴躁的他。
春樹雖然對秋彥的勒索感到掙扎,還是反抗了秋彥對他的傷害,讓秋彥能夠反省、平等的關係才得以建立。

以他們為主角的劇情告一段落了,也許秋彥之後還是有傷害春樹的可能,他的人格、經驗造成如此,但幸好他們都有朋友,可以在關係出現問題時給予支持、建議。
而沒朋友的雨月也交到朋友了,因為真冬的音樂,讓人能夠好好地放手。希望雨月真冬可以好好相處,至少可以肯定的是以真冬過往的表現,他會直截了當的把雨月的依附拒於門外,等彼此都冷靜才繼續交流。
劇情中雨月打破了玻璃杯,真冬雖然主動找了雨月,但後來秋彥到雨月家時,那些碎片依然躺在地上。真冬雖然是天使,卻不會擅作主張踏入他人的情緒中,雖然可能是超譯、但我滿喜歡這個細節。



愛情沒有所謂對錯,回憶中幸福的片段都是確實存在的,但是如果覺得痛苦或者寂寞了,放開手迎接新的黎明也不錯。
正因為過去造就了現在的他們,沒有失去由紀的真冬不會唱出那麽強烈的歌,沒有和雨月相遇的秋彥也不會在樂團找到對音樂更深的熱愛。
Given的前任們不是為了成為白月光或是絆腳石而成為劇情中必被揭過的一頁,而作為讓人成長的養分、化為人生的一部分,這是感情戲中我最喜歡的部分。

留言

熱門文章